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湖南科技大学2009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座落在人杰地灵、风景秀丽的湘江之滨,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学校于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湖南省唯一的新增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实行中央与湖南省共建的管理体制,是高素质科技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和应用科学技术研究基地。

学校设有19个学院,75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安全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采矿工程、化学等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3个省级特色专业;45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一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全部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具有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授予权。面向29个省(市、区)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31000余人;在校研究生1400余人

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762人,其中教授223人,副高职称人员490人,兼职博士生导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694人。有全国高校教学名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0人,硕士生导师470人;同时,聘请86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荣誉教授或兼职教授,其中两院院士12人。

5年来,学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9项,其中一等奖9项,获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4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1000余篇,出版学术专(译)著140部。目前承担科研项目1099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8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项、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项、国防科研项目3项。与全国300余家企事业单位科研合作600余项。转让成果67项,成果被采用337项。

校园占地3107亩,建筑面积87.71万平方米,其中教学科研用房31.0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11.04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22亿元,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141台件。拥有1个国家示范实验教学中心,20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5个省级示范性基础实验室,94个本科教学实习基地,13个研究生培养基地。中外文纸质藏书190.53万册,中外文纸质期刊3056种。建有多种期刊数据库、先进的校园网络、多媒体教学系统和远程教学系统。

2009年我校有“教育硕士”、“工程硕士”及“高校教师”三个专业(方向、领域)面向全国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欢迎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踊跃报考。

二、各招生专业领域及全国联考科目、考试大纲

在职攻读

硕士学位类别

招生专业

(方向、领域)

入学考试科目

(全国联考)

考试大纲与参考书

教育硕士

(招收100人)

教育管理

1.英语;2.教育学;

3.心理学;4.教育管理学导论(科目4均为本校命题)

1.《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日语、俄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其中,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方向使用《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英语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版)。

2.本校命题参考书:

《教育管理学导论》张新平,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语文课程论与教学论案例分析》李山林,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封小超、王力邦,北京科技出版社2005年版;《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陈万柏、张耀灿,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72版;《Fundamental Concepts of Language Teaching》,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学科教学(语文)

科目123同上;

4.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学科教学(物理)

科目123同上;

4.物理教学论研究

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

科目123同上;

4.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

学科教学(英语)

1.英语(二);2.教育学;3.心理学;4.现代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工程硕士

(招收40人)

安全工程领域

全国联考:“GCT”考试

1.“GCT”考试为全国联考,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英语运用能力测试。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参考大纲《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本校专业课命题参考书

1)西方经济学(宏微观,高鸿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3月)

2)现代教学论(杨小微,山西教育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

3)学校体育学(潘绍伟、于可红,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4)现代大学英语(精读,杨立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年)、高级英语(修订本,张汉熙,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5年)

5)艺术概论(孙美兰,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7月第1版,2005323次印刷)

6C程序设计(第三版,谭浩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清华大学,2007年)

机械工程领域

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招收30人)

产业经济学

1.“GCT”考试

2.西方经济学

(科目2均为本校命题)

课程与教学论

1.“GCT”考试

2.教学论

体育教育训练学

1.“GCT”考试

2.学校教育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GCT”考试

2.综合英语

美术学

1.“GCT”考试

2.艺术概论

计算机应用技术

1.“GCT”考试

2.程序设计、数据结构

三、报考条件

 

     

教育硕士

2006731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中等学校的文化基础课专任教师或管理人员,以及省、市、区、县教育研究部门或政府机关教育系统中有相当于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的教研员或管理人员。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工程硕士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可以报考,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12006731前获得学士学位。

22005731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2006731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从事教学工作满2年的高等院校基础课、公共课(含两课、体育教育、艺术教育、国防教育)、专业课教师以及高职、高专院校教师。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考生必须报考与本职教学岗位相关的学科、专业。

四、报考程序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上旬,现场确认时间为7月下旬。仅网上报名而未现场确认的考生报名无效。

外省考生报考我校可在考生工作地指定地点报名、考试,由当地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具体安排,请在6月底前登陆当地省学位办网站查询报名时间及现场确认与考试地点。外省考生也可在湖南省参加报名考试。

在湖南省报名考试的考生须在6月底前登陆湖南省学位办网页:http://xwb.hnedu.cn,查询本省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具体时间。

1.网上报名7月上旬,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入上述网站报名系统,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确认无误后提交,记下报名编号。考生网上报名成功,系统将自动生成《2009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打印一份并请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意见(盖公章),带此表现场确认时提交。

2.现场确认:时间:7月中旬。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第二办公楼一楼)

1)提交下列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士学位证书原件;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2009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

2)缴纳报名考试费

3)照相

4)报名确认:打印《报名登记表》,考生核对无误后签名提交。若有信息错误,应予当场在报名数据库中更正。

3.全国联考时间20091031111。考试地点:湖南省学位办统一安排,详见准考证。

4.复试录取:时间在200912-20101月。在本校网站公布最低复试分数线,通知上线考生复试。工程硕士复试内容为专业综合测试;其他专业研究生复试内容:政治理论考试与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基本素质等综合考察。20101月发录取通知。无学士学位的录取人数不超过本校当年各专业(领域)录取总人数的10%

五、培养方式与培养费

1、培养方式: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采取在职不离岗的学习方式,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半年以上。教育硕士、工程硕士按专业硕士培养计划进行培养,学习年限为二至四年,课程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授予相应学科的专业硕士学位。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按学术型硕士学位培养计划进行培养,学习年限为二至四年;课程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授予相应学科的硕士学位。

2、培养收费:教育硕士全程1.35万元,课程学习阶段分年度交清(每学年0.45万元),论文答辩前交清全部培养费用。工程硕士、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全程培养费2.4万元左右(以省物价部门批准数额为准),课程学习阶段分年度交清(每学年0.8万元),论文答辩前交清全部培养费用。研究生在读期间的所有住宿、差旅、教材资料及食宿费自理。

六、联系方式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招生办公室

联系电话:0732-82910008291000(传真)

通信地址:湖南湘潭市桃源路湖南科技大学(北校区)研招办

邮政编码:411201

联系人:老师、老师

网址:WWW.hnust.edu.cn 请考生随时注意我校网站发布的相关信息。

 

                                                       湖南科技大学      

                                                 200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