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做崇尚法治、践行文明的示范者——致全体大学生的倡议书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前不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号召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我们大学生作为肩负时代使命、备受社会关注的优秀青年群体,应当率先垂范,主动践行。但在实际生活中,大学生违法违纪、道德失范的现象却时有出现,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担忧。为更好地发挥大学生的带头作用,树立担当有为的良好形象,我们倡议全体大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增强法治意识、自律意识,做崇尚法治、践行文明的示范者。

一、敬仰法律,拒绝违法行为。法律是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器,是公民权利的保护神。我们要对法律心怀敬仰、心存敬畏,坚守法律底线,抵制违法行为。对于大学生打架斗殴、盗窃财物、非法传销、网络欺诈、违章驾驶、“黄赌毒”等违法行为,要坚决说“不”;同时,我们也要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二、自律修身,树立文明形象。校规是大学生文明行为的基准线,是大学生修身成才的助推器。我们要理性对待纪律约束,倍加珍惜大学时光,按照行为准则、学籍管理、校园管理等方面的引导和要求,明礼修身,潜心研习,磨砺成才。对舞弊、“翘课”、沉迷网络、夜不归宿等行为要坚决说“不”;对违规用电、浪费资源、不讲卫生等现象要防微杜渐。

三、互勉共进,守护共同愿景。公约是一个集体共同意志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集体自我激励的有效载体。在大学校园中,班规、寝室文明公约、学生社团章程等共同约定蕴含了每个集体的共同愿景和行动指南。我们应牢记青年使命,凝聚思想共识,坚守共同信念,合理制订、积极践行班级、寝室、社团等集体公约,在相互勉励、相互督促中砥砺成长。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同学们,只要风华正茂的我们联合起来,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践行法治精神,积极传递青春能量,如习总书记所期待的,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就一定能够加快法治中国的建设步伐,赢得人民的认可和赞誉,并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实现青春梦、助力中国梦。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自理会

2014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