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湖南科技大学东门及广场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学校决定在新征地区域的东面兴建东门及广场,现面向全校师生征集设计方案。有关要求说明如下:
一、地址地形介绍
学校新建的东门及广场选址在新征地区域内,东临九华开发区的江南大道,西朝核心区月湖及湖心岛景区,南靠燕子塘学生公寓,北邻八区学生公寓及发展备用地,整个地形西高东低,高差约10m。东门与江南大道之间有一个已建成并种有桂花树的草坪(南北长是80米,东西长60米,高差2m左右),东门与月湖环形路之间有4%5%坡度的广场(南北长约150米,东西长约190米,高差8m左右)。详见湖南科技大学东门及广场地形图。
二、设计理念
造型简洁、美观大方、视野通透、特色鲜明,要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既能体现现代大学的文化底蕴,又能彰显湖南科技大学的文化特色。
三、设计原则
1.整体性。按照湖南科技大学校园总体规划,融合新区教学核心区环境,与正在施工建设的核心区景观相呼应。追求与周边建筑的和谐,让建筑自然“生长”在环境之中。
2.生态性。广场的绿化乔、灌、草合理配置,与铺装有机结合,在原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创造一个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相互补充的和谐广场。
3.景观性。以规则式的网格式平面布局为主,力求简洁、高效,体现现代园林景观的设计思想。以植物造景打破单调性、丰富景观效果。
4.文化性。文化是大学的灵魂,要以元素、符号(文字)等表现方式,把湖南科技大学的文化个性及学校的发展历史融入到景观设计中。
5.便捷性。满足大学师生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保持下层空间通透、无阻碍。
6.人性化。空间布局、道路划分、植物配置,遵循人与环境共生的理念,创造富有生机的人性化空间。
四、基本要求
1.校门正面造型:要体现设计理念,结合周围建筑物和环境进行设计,与广场融为一体,为今后出入学校的重要干道。
2.通道功能:东门作为今后出入学校的重要干道(南大门为主要干道),设计要考虑车辆的出入,美观、大方。
3.附属用房:建筑面积按300平方米控制(分办公室、值班室、宿舍、卫生间、控制室等)。
4.门牌设计:设计湖南科技大学门牌,门牌长宽按比例认定,样式新颖、比例协调。
5.标识设计:东门与广场、核心区建筑的轴线靠月湖大坝区域要设计“HNUST”标识,其中字母“U”的颜色为红色。
6.东门方案设计要充分考虑广场现有的路网及视域内景观。
7.广场是学校致诚、致志路汇交处。东门轴心区域有湖面、湖心岛和已竣工的教学行政综合楼、正在施工建设由南向北布局的核心区工科教学楼、文科教学楼和理科教学楼等3栋建筑。广场方案设计要充分考虑此区域的地貌环境、高差,以及道路、月湖、核心区建筑物等特征。
8.东门及广场方案设计要求提供:图幅为2号的文本方案彩色示意图、电子图。
五、细节处理
1.整个广场地势起伏较大,要因地制宜,在满足交通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使用以斜坡绿地形式进行东西高差处理。
2.绿地要既简洁大方又不失色彩变幻,突出主题而不表现张扬。车行道两侧以高大乔木作为行道树,特色鲜明,追求四季常绿、步步皆景。
3.硬化铺装是广场的骨架,要符合于整体布局的肌理。整个广场设计及周围建筑环境风格简洁明快,注重细节处理,通过变换造型或颜色,营造丰富的意境。设计要以绿地为主、硬化为辅,以周围绿地形成与外界隔离的半围合空间。
4.广场功能应以分流、疏散、交通核心,要保证空间通透,人流进出便捷。
六、可提供的设计资料
1.湖南科技大学地形及规划图
2.湖南科技大学东门及广场路网图
七、时间安排及联系方式
1.报名时间及要求:
20141128,有意参加者持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到湖南科技大学基建处报名并领取资料。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20141218,将东门及广场设计方案作品,注明单位及作者,通讯地址,送交湖南科技大学基建处409室,刘老师签收。
3.联系电话:073158291539
八、东门及广场设计方案竞选程序
1.方案评选
20141219,学校将组织评委专家对征集的东门及广场设计方案进行评选,推荐优秀方案(若没有学校满意方案,也可以不推荐遴选方案)。
2.评比表彰
中选方案(1个)        奖金5000
优秀方案(35个)     奖金3000
合格参选方案          奖金1000
九、其它
所有的方案文件(包括电子文件)的知识产权,不论是否获奖都归学校所有,不予退还。
 
 
     基建处
201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