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目前已进入冬季防火的关键时期,为了切实加强我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提高广大师生的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学校财产和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冬季防火责任意识
    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整体消防安全意识,认真落实上级消防主管部门的冬季火灾防控要求,做好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设施维修保养、电气燃气设施检测、油烟管道设施清洗、员工消防培训等工作。
二、切实落实冬季防火工作措施
各单位要根据冬季防火工作的特点,在今冬明春期间,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做到检查认真、细致,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并做好消防检查记录。
1、加强人员密集型场所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防火分隔设施的检查;严禁圈占、挤占、堵塞、封闭疏散通道,确保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卷帘、防火门能正常开启;坚决清理安全通道内的违章建筑和堆放物。
2、做好建筑物自动消防设施和各类消防器材的维护和保养,确保用得上、用得好。灭火器材设置、摆放合理,尤其各类实验室要按建筑灭火器配置要求合理配置;做好室内、外消防给水设施的防冻措施,严禁关闭消防给水阀门和擅自停用自动消防设施。
3、加强学生公寓、医院、集中就餐场所、附校、幼儿园的消防安全管理,学生宿舍、病房内坚决杜绝使用酒精炉、电炉、热得快、液化灶具等用火用电设施。
4、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无违规用电、用火,电线线路布局合理,不超负荷,电线无老化、破损,做到人走断电;气罐、油罐存放合理。
5、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实行专人专管,人员密集型场所严禁存放危险物品;使用煤炉的地方要防止煤气中毒、严禁随意倒炉灰;校区内禁止焚烧垃圾,严禁在校内燃放烟花爆竹。
6、各单位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要切实进行整改,并把整改情况、结果及时报校保卫处安全科(电话:58291165)。
7、全体教职工要注意家庭用电、用气安全,做到人离断电关气。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高度重视防火工作,确保学校冬春季防火工作的落实。
2、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相关技术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严禁私搭乱建等违章行为,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的防火安全检查。
3、各单位要在本单位全体人员会议上专门布置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并组织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事项联系:保卫处安全科58291165)。
4、单位未履行冬季防火职责,而发生火灾责任事故的,将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湖南科技大学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