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校园文化氛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敬老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敬老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开展“敬老月”活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和“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广泛组织和动员全校各单位和师生员工,聚焦主题,集中时间,贴近实际,创新形式,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引导老年人自觉践行“积极老龄观”,发挥正能量,全力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校园文化氛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关爱老年人  喜迎十九大

三、活动时间

2017101日至1031

四、活动内容

(一)积极营造“关爱老年人”校园氛围

各单位要把“关爱老年人”的优良传统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党委宣传部要在校园网、校报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各学院在楼宇电子显示屏刊登“关爱老年人”方面的宣传标语;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要开展“离退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校团委要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等。全校上下进一步形成尊重、关心、帮助老年人的良好氛围。

(二)广泛组织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

老年节前,各单位要以“敬老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座谈、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尤其要重点关心贫困、高龄、空巢、孤寡、失能等困难老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着力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要以老年节为平台,欢庆十九大胜利召开,组织老同志开展“点赞新变化,喜迎十九大”书画摄影展览、趣味运动会、集体祝寿和“银铃展风采,欢度重阳节”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老年文体活动。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协助、配合,和老年人共度欢乐、祥和的节日。

(四)大力开展服务老人志愿活动

校团委要积极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走进老年人生活,开展家政、维修、心理疏导等服务,切实为老年人做实事、办好事。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要组织“爱心助老协会”会员,继续开展“多对一”帮扶工作,每周定期上门服务,为空巢等有特殊困难老人解决实际问题。

(五)大力宣传倡导积极老龄观

全校要大力宣传倡导积极老龄观,引导广大老同志积极看待老龄社会、对待老年生活,深刻理解老年仍然是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积极倡导老年人终身学习、为校奉献、自尊自爱的时代风尚。引导广大老同志通过各种形式为学校事业弘扬主旋律,增添正能量,充分发挥他们在学风教风督查、校园环境建设、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今年“敬老月”活动正逢党的十九大召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敬老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敬老月”活动作为构建和谐校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敬老月”各项活动取得成效。

(二)加强宣传,形成合力

    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综合协调,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各单位及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敬老月”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助老爱老惠老活动。

(三)贴近实际,务求实效

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老人的原则,动员全校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多为老年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让老年人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四)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要本着喜庆热烈、勤俭节约的原则,开展好“敬老月”活动。努力做到热烈而不杂乱、隆重而不铺张、喜庆而不浪费。

 

 

                                          湖南科技大学办公室

                                                                                 201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