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千人计划”有关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科研单位:
  2018年国家“千人计划”相关项目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现将此次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创新人才长期项目 
  (1)申报人一般应当取得博士学位,在国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担任相当于教授职务或者在国际知名企业、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年龄不超过55岁。对业绩特别突出或者国家急需紧缺人才,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职务要求。 
  (2)申报人一般应未全职在国内工作;已经在国内工作的,回国时间应在一年以内(201761日后回国)。引进后全职在国内工作不少于3年。 
  2.外专项目 
  (1)申报人为非华裔外国专家并符合创新人才长期项目标准,年龄不超过65周岁。 
  (2)申报人一般应未全职来华工作;已在华工作的,来华时间应在一年内(201761日后来华)。引进后须全职来华工作3年以上。 
  3. 青年项目 
  (1)自觉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 
  (2)属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78831日以后出生。以下涉及时间、年限的计算,截止到2018831日)。 
  (3)申报时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的海外科研工作经历,并已取得博士学位(上述海外科研工作经历指获博士学位后全职或全时在海外工作的经历,不包括同时与国内单位保持聘用关系,且领取薪酬的海外工作经历)。 
  (4)国内取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不得突破上述年限要求。海外取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如果取得突出研究成果或其他突出成绩,可突破年限要求,用人单位应在申报材料中附破格说明。 
  (5)申报时在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研发机构有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已经在国内工作的,回国(来华)工作时间应在一年以内(201761日后回国)。国外高校毕业、来华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非华裔人员,出站一年内可以申报。 
  (6)引进后全职在国内工作3年以上。 
  (7)在申报截止日前未履行和妥善处理原协议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高级访问学者、“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人员,由国家财政支持出国的其他人员,不允许申报。对于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妥善处理原协议是指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解除协议。 
  4.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 
  申报人应为自然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领域国际顶尖专家,引进后须全职在国内工作5 年以上,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1.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茨奖等国际大奖的获得者;2.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科学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3.在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任职的国际著名学者;4.国家急需紧缺的其他顶尖人才。 
  5.文化艺术人才项目 
  引进主体为国有文化单位、高等学校和有影响力的非公有制文化单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申报人,一般应当取得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55 岁;从事舞台艺术、经营管理、创意设计等专业的申报人,可适当放宽学历和年龄要求。 
  申报人不得通过多个平台渠道同时申报。除研究成果、技术水平出现重大进展或者突破外,申报次数累计不超过2次。青年项目不限制申报次数。 
   
二、主要政策调整
   1.“新闻传播学”纳入国家“千人计划”人文社科项目支持专业范围。 
  2.国家“千人计划”所有项目增加风险评估程序,由用人单位对申报人的知识产权、保密约定、竞业禁止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和审查,防范引才法律风险,保障人才安全。 
  3.国外高校取得终身教职的副教授可正常申报国家“千人计划”各类项目,不再视为破格。国外高校毕业、来华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非华裔人员,出站一年内可申报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 
  4.国家“千人计划”创新人才短期项目原则上只允许西部和东北地区用人单位申报。 
  5.非华裔外籍人员可用英文填写国家“千人计划”申报书有关内容。 
  
三、申报程序
1、推荐申报。各教学、科研单位对照申报条件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做好材料审核把关工作,并将审查合格的人选汇总。
2、推荐上报。人事处会同科研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联合审核,推荐国家千人计划建议人选,经审定后按要求报省有关部门。
    四、申报材料
1、申报材料格式要求。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及附件、海外高层次人才简要情况表、申报人选情况汇总表等,破格引进的应附破格说明。申报书、附件材料表样及填报要求、青年项目申报须知等详见国家“千人计划”网站(http// www.1000plan.org)。
申报书和附件应合并装订,海外高层次人才简要情况表、申报人选情况汇总表、破格说明另附。报送材料时,需报送纸质材料1份和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内容应与纸质材料一致。
2、纸质材料格式要求。一是申报书使用70克白色A4双胶纸,按下载的格式正反双面打印,填报说明无需打印,封面统一用白色铜板纸;二是附件材料须编写页码和目录,内容分为目录和正文两部分,内页使用70克白色A4双胶纸,双面打印或复印,申报书和附件材料在页面左侧合并装订;三是海外高层次人才简要情况表单独打印另附。
3、电子材料格式要求。提供整套材料电子版文件,其中,附件材料电子版为PDF格式。要求将电子申报材料分类建立文件夹,并刻录在一张光盘上。一是创新人才长期项目、青年项目、外国专家项目、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项目及文化艺术人才项目分开;二是在每一类人才中,按照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具体项目单独设置文件夹;三是每个具体申报项目中,每名申报人单独建立文件夹存放,文件夹名称为申报人姓名,内容包括申报书正本,申报书附件,海外高层次人才简要情况表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材料,文件名称分别为姓名、姓名加附件、姓名加简要情况表
    五、时间要求

    本年度各项目申报计算年龄和工作年限的截止时间为2018831日。请申报人员根据自身申报类型,选择附件下载并填写。其中申报书请下载并安装国家“千人计划”客户端(附件1)后填写,相关填写说明见附件2 
  
请于615日前按照附件4中要求上交相关申报材料,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符合条件人员申报。    

    联系人:薛晓鸣    

    联系电话:0731-58290213 
  
联系邮箱:
szk@hnust.edu.cn

 
 
 
                                                       人事处

                                                   2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