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刘友金教授喜获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者:曾志前 陈轶新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22

 

 

 

  
  

  8月31日上午,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省委礼堂开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出席并讲话。会上通报了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我校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专著《企业可持续多元化经营战略》喜获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此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于2011年4月28日下发通知,9月5日起开始受理申报,2011年11月启动函评,2012年3月、4月分别召开了应用类成果初评会议和学术类成果初评会议,并将一等奖推荐成果送北京请权威专家审阅。2012年5月召开终评会,2012年5月26日—6月10日将评审结果进行了公示。客观公正地实施评奖评优,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省内外社科界的广泛好评。


  本届共评选出特别奖10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66项、三等奖106项,其中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中宣部奖励优秀论文确认为二等奖7项,共计200项。


  刘友金教授专著《企业可持续多元化经营战略》,通过回顾世界企业多元化发展的基本轨迹,分析了学术界解释多元化发展实践问题所遇到的困惑,创造性地提出了企业可持续多元化概念,并从企业生态位这一独特的视角,运用企业核心竞争力理论、价值链理论,研究了企业可持续多元化经营的内在机理、一般模式与路径选择,探讨了企业可持续多元化经营的决策运营机制和风险控制,最后利用所建立的可持续多元化经营战略理论体系,提出了中联重科可持续多元化经营战略的系统方案设计。此专著成果奖项是一等奖中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类4项中的一项,应用类成果服务于党委政府或企业单位,有些直接进入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