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牵头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 高效清洁开发页岩气

作者:文\余剑桥 李雅楠 图\张程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22

 

 

 

 

 

 

 

 

 

  11月16日上午,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湖南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与电磁探测系统研发”启动仪式于3教101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省科技厅副厅长罗亚军、湘潭市政府顾问夏国华等省市专项专家、领导莅临现场,校长刘德顺、副校长冯涛出席,与合作单位代表一道对研发项目的成功表示坚定信心。 

 

  刘德顺致辞欢迎关心学校科研发展的专家、领导。他指出,开发页岩气是针对湖南常规资源能源匮乏现状的重要战略之一,是我校光荣且重要的使命。他相信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以何院士为首的课题组将圆满取得预期效果。 

 

  专项首席专家冯涛对专项基本情况、进展及工作阶段进行介绍。目前,由我校牵头,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中南大学、神华地质勘察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承担的项目已进入正式工作阶段,将着重进行湖南页岩气富集成藏规律及有利区块预测和页岩气电磁探测技术研发。整个项目预计耗时3年,将分3个阶段有条不紊地开展。冯涛透露,专项研发也会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外部基础力量,解决我国实际问题。 

 

  随后,企业代表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神华地质勘察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承诺依靠资金人才双优势,全力配合科研项目开发并提出要实现明确分工、沟通协调、落实资金分配等建议,推进项目如期高质完成。 

 

  仪式中,罗亚军副厅长分别向我校、湖南继善高科技有限公司、神华地质勘察有限责任公司授予2012-2014年度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单位、示范企业称号,鼓励科研创新。 

 

  夏国华肯定我校紧随十八大的步伐,将清洁能源开发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建设四化两型社会、气化湖南的体现。湘潭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也将做好服务工作,期待各示范单位、企业加快科研创新步伐,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重大专项管理,早日结出丰硕成果。

 

  何继善院士兴致高昂地发表了名为《气化湖南,机遇与挑战》的讲话。湖南省常规资源能源贫瘠,但却蕴藏近1.6万亿方的页岩气,何院士在分析了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可行性后表示,开发页岩气不仅是解决能源瓶颈的唯一有效途径,将改变我国能源分布格局,打破“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的局面,还将改变湘西等地区贫穷面貌,真正实现两型社会,做到可持续发展。 

 

  罗亚军在总结中对湘潭市科技研发工作予以肯定,高度评价了湖南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与电磁探测系统研发专项研究的实质性意义,并强调要关注环境问题,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在此基础上,攻克技术难关,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积极争取进入国家重大项目研究,“高效清洁开发页岩气资源,将朝着气化湖南伟大目标迈出坚定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