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湖南大学黄晓燕教授来我校讲学

 
湖南大学黄晓燕教授来我校讲学
讲座名称:史蒂文斯诗歌中的“咒语”游戏(The Play of Nonsense in Stevens Poetry
主讲人:黄晓燕教授
时间:2018122110:00
地点:外国语学院101
讲座简介:二十世纪以来,现代西方文化在米歇尔福柯、理查德罗蒂等人思想的影响下,完成了由“认识转向”到“语言转向”的巨大转变。英美现代派诗人们积极投入到语言实验的洪流中,大胆创新,竭力颠覆传统的语言模式,运用声音让读者享受文本创造的美感。讲座聚焦现代派诗人史蒂文斯诗歌中的声音元素和声音模式,挖掘其诗歌语言蕴含的“物质性、多元性及不确定性”,剖析其诗作中声音创造的独特质感。史蒂文斯在创作中运用大量的“咒语”游戏表达其宏大的救赎理想、体现其成熟的哲学思考、展示其积极面对现实的态度与决心,于此践行其颠覆传统语言观的决心与勇气。
主讲人简介:
黄晓燕,湖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湖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教授,湖南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分会理事;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九三湖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长沙市政协第十一、十二届代表。主持国家社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若干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若干项。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诗歌、诗歌翻译、比较文学,出版专著2部、译著3部、教材3部,在《外国文学研究》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