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37讲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37
 
    目:世界视野下的中国新时期文学
主讲人:聂茂 教授、博导
        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
        湖南省作家系列高级职称评委
        湖南省青年文学奖评委
    间:201769日下午4:30
地    点:文科楼B4-1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聂茂简介
 
聂茂,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会员副会长,湖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湖南省委宣传部文艺阅评员,首批湖南省“三百文艺人才工程”入选者,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湖南省作家系列高级职称评委,湖南省青年文学奖评委等。
已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文坛》《当代文坛》等发表文学评论13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或观点摘要10余篇(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4项(含重大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4项,出版了《英雄境界与赤子之心》《被遗忘的诗性》《名作家博客100》等学术著作5部,3.5万字的文学评论《走向世界的中国新时期文学》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二等奖,《文艺报》曾在《学科带头人》专栏进行重点推介,《中国文化报》和凤凰卫视等为其学术成就进行过报道。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从事文学创作,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新时期文学发展的全过程,1989年进入鲁迅文学院深造。从1992年至1998年连续7年在《人民文学》上发表文学作品,获得过湖南省青年文学奖,全国报纸副刊金奖和《人民文学》创刊45周年(1949-1994)优秀散文奖,与冰心、周涛分列前三名。作品入选《小说月报》《散文选刊》《读者》《青年文摘》和其他书籍与选报选刊达70多篇(次)。出版各类文学作品40余部。《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南方都市报》《湖南日报》以及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对其文学成就进行过报道,多家学术期刊对其作品进行专题研究,并先后有1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将其作品列入研究对象。
19946月至19992月,在湖南日报主持《湘江》文艺副刊工作。19993月出国留学,20038月取得博士学位。20047月被中南大学以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同年9月由讲师破格直接晋升为教授、学科带头人。
2017年底,聂茂积十余年之功精心打磨的“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6卷本书系、共计240余万字将由出版社隆重推出,是其个人在新时期文学和文学湘军研究的集中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