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 第160期 学术讲座

目:伊格尔顿后期文学思想研究

讲座人:耿幼壮(中国人民大学 教授)

间:2023年10月11日(周三)晚上19:30-21:00

点:外语楼102室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伊格尔顿学术生涯后期的“神学转向”,可以从“化身谬误”“符号学”和“文学哲学”三个方面集中讨论其文学-理论与神学思想之间的关系。伊格尔顿的文学思想从始至终都具有某种神学的维度,反过来说,在其神学思想中也一直蕴含一些“文学理论”的内容。这可能是伊格尔顿文学-理论中最为重要也最为有趣的一个方面。把握住这一点,可以更加准确地理解伊格尔顿的文学思想。由于伊格尔顿的西方马克思主义者身份和一以贯之的左翼立场,这或许是迄今为止几乎被忽视的一个问题。

个人简介:

耿幼壮,美国俄亥俄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文论与比较文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跨学科研究与文化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理论之外:特里·伊格尔顿“非文学理论”著述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Between East and West/Word and Image(Baylor University Press, 2016)、《敞开的视界:跨学科与跨文化视野下的文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倾听:后形而上学时代的感知范式》(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