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食堂

【科大发现】春暖科大 美在食堂

作者:文\张留 图\方阳 吴立强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06-20

    前几日宿舍室友从校外吃饭回来后打趣地说,物价涨成这样,口袋都成人民币的“钟点房”了。一句调侃的话反映出一个道理:在物价“涨声一片”的时代,食堂是学生就餐最实惠的去处。

 

  科大人多,树多,高楼多,特色各异的食堂也不在少数。如果你勤于总结,会发现科大的食堂多得你要加上脚趾头才数得过来。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季,排队时我们会拿自己的队伍和旁边的队伍比,当旁边的队伍前进速度快时,我们或许会“自责”——当时怎么就没有站到那支队伍里去呢?

 

  炎热的夏天还未来临,师生们就得在“排队”这个问题上纠结了。这个春天可不再像温柔的小姑娘,来得格外的凶猛。接近30℃的温度让人成天感觉发烧。吃什么,去哪吃,吃得好不好成了高温天气“吃食堂”的“三问”。春光融融之际,新闻网为您策划“春暖科大,美在食堂”,将科大美食一网打尽,将食堂的“风土人情”一一为您呈现。当然,如果你有话想对学校食堂说,请在文章下方的评论框中发表您的意见或者看法,我们将集中汇总反映给学校。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声。

    南北区食堂大比拼:秀出你的招牌来

 

     一次行走在校园,偶遇两个学生为南、北两区哪区食堂更多闹得不可开交,面红耳赤,煞是可爱。虽说科大校园是一个有机整体,可学生们总有这样那样的情节。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南、北区食堂谁棋高一招。

 

  美食校园行之南区


(像这样的汤菜在南区各食堂随处可见,这也是南区食堂一道独特的风景)

 

  科大食府、学生之家、南区一食堂、南区四食堂……在南区的食堂里,烫菜成为了菜肴。无论你走进南区哪一个食堂,都会看到一个阿姨拿着筷子、勺子随时为你准备着。而在北区,这样的场景是不可能见到的。


(南区阿姨们在打菜时会将你的盘子端过去,这与北区能引起“人神共愤”的“胡乱摆放法”大不相同)

 

  能与北区新食堂媲美面积的非美食广场莫属。整整两层楼能容纳上千人同时就餐。美食广场的“狗不理包子”享有盛名,卖得相当火热。与南区众多食堂一样,美食广场的阿姨们在打菜时会将你的盘子端过去,把菜匀称地放在盘中并用勺子稍作整理,这与北区能引起“人神共愤”的“胡乱摆放法”大不相同。在北区,不把两道菜混在一起算你幸运。除此之外,在一、二层楼梯中间的小卖部,里脊肉等油炸食品也是饭后值得一尝的上等副食。


(经过别具特色的吆喝之后,“学生之家”的阿姨们打菜格外认真、仔细)

 

  “学生之家”的吆喝声绝对让你眼前一亮。“心动不如行动”成为了阿姨们吸引同学的宣传语,“来来来,蚂蚁上树,蚂蚁上大树”则成为了介绍菜种的广告词。“学生之家”的餐厅布局颇为独特,二层楼中心镂空,如果你去得早,还能坐在“VIP”位置享受独特风情。忙碌的身影,灿烂的表情,在“学生之家”就餐会让你心情舒畅。


(在南区教工食堂,5元可享受流程式服务)

 

  南区教工食堂别树一帜。5元享受流程式服务,两荤一素随你挑选。菜汤、米饭能吃多少就吃多少。


(“科大食府”的卤菜,你心动了吗?)

 

  “科大食府”的专设的卤菜窗口符合广大南方人的胃口。3元一份的卤泥鳅、鸡爪、猪脚、烤肠让人眼花缭乱。在食堂右侧,长长的面食窗口占开放窗口的四分之三,走进满是面食的科大食府,会让人不禁怀疑,难道是来到了北方同学的地盘了吗。

 

  美食校园行之北区


(北区教工食堂的面食很是走俏)

 

  北区教工食堂的面食有口皆碑。麻辣牛肉、红烧牛肉味道独特,绝对能让吃过的师生们成为回头客。面食做得有声有色,可为什么在物价飞涨后,菜量越来越少呢?


(北区二食堂的小炒往往吸引很多同学前往就餐)

 

  北区二食堂的小炒是一大特色。数十种蔬菜、荤菜摆放在桌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爱好随意搭配。此外,相对于北区其他食堂,北区二食堂的饭还算可口。附近的一食堂面食也同样出色,龙须满、刀削面等是学生打包的首选。


(“自助餐”式的点菜方式,学生边点菜边推着塑制端盘滑动)

 

  新食堂是学校首个推行“自助餐”模式的学生食堂,这里的“自助餐”绝不是能吃多少就吃多少的意思,只是食堂改变选菜的模式,增加了“自助”的形式在里头,你吃多少还是得刷多少钱。不过,一排排塑制端盆摆放在铁架上,凉菜、蒸菜、炒菜任你挑选,形式的新颖还是能吸引到不少学生就餐。此外,“干净、宽敞”在学生心目中几乎成了新食堂的代名词,如果你亲自前往会发现倒也实至名归。


(北区四食堂客流量很大,摆在中部的凉菜和汤类窗口还算上等)

 

  北区四食堂分为好几个小餐厅。值得称道的是,在四食堂南厅,有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开设的清真窗口,如果想品尝一下异域风情,倒是可以光顾。在四食堂最为著名的当属“荷叶饭”,竹制饭盒底下铺一片香香荷叶,也别有一番意境。只是不知什么原因,现在的“荷叶饭”已经没有荷叶了,竹制饭盒也改成了瓷碗,莫非是因为物价上涨,荷叶也买不起了吗?

 

  总体来说,北区四食堂菜味、菜色属中等,只是,四食堂,你能将米饭煮得香一点吗?几乎每餐米饭都有陈年稻谷的味道,让人实在难以下咽。

 

  

  特别推荐:

  凉拌菜,这个燥热春季里的开胃佳品


(这个春天,你“凉拌菜”了吗?)

 

  别总认为凉拌菜是夏天的专属品,虽然我们半只脚才迈进春天,可校园里飘飘扬扬的裙裾、少男少女身上的各色短袖提醒着你:这个春天有点热。

 

  高温、燥热天气吃什么别有讲究。在高温天气下,空气湿度大,人体内热量不易散发,热量积存过多,容易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中暑,因此,防暑除了注意物理降温之外,还要注意在饮食方面的调理。凉拌菜,成为了不二选择。

 

  学校大部分食堂都有凉拌菜。在北区四食堂,海带、黄瓜、豆皮、韭菜等常见菜成为了凉拌擦的原材料,这些常常被学生们“抢购”一空。在南区“学生之家”也有专门的凉菜窗口,品种更为丰富,彩色更为入眼。

 

  除此之外,粥、汤、青菜也是在这个高温难耐的春季里,你需要多吃的食物。记者提醒您,健康饮食,合理搭配,才能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