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食堂

学生厨房大显身手 各色美食争相斗艳

作者:文\熊知益 曾纫蕙 图\龚宓川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06-20

 

 

 

 

 

    香酥排骨、红烧鳊鱼、将军鸭、蟹舞花飞……是不是看得你流口水了?而你能想到这些美食都出自我校学生的手吗?3月20日下午,我校第一届“我食我show 学生厨艺大赛”在新世纪美食城火热举行。11支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参赛队伍,带着精心准备的食材,在厨房展开了激烈的比拼。

 

 

  厨艺、创意、心意 样样俱全

 

   “造型不错,创意很好。”选手张彩霞的“蟹舞花飞”将胡萝卜拼成了花的造型,并用葡萄、黄瓜和圣女果围盘,虾在中央,寓意大红大紫。新颖的创意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这道菜叫‘身体健康’,也祝愿各位老师和同学身体健康,生活愉快。里面用了淮山、山药、枸杞等药材,有活血和清肺润喉的作用。而猪肝也富含蛋白质,对身体有益。”来自物理学院的熊立杜以一道营养丰富的汤,博得了评委们的青睐。

 

   除了初赛时色泽、味道、造型、刀工、质感、营养度、技术难度等七个评分标准外,评委们也把选手们的做菜过程纳入决赛评比的环节。刚从厨房走出来的沈智祥老师说:“我们对决赛选手的要求更高一点。在做菜的过程中我们也会看选手们的材料准备等细节,并给他们提意见,这样才能让他们通过比赛有所提高。”

 

  成功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们奔波了一上午,才买到了虾仁。”选手佘灿在介绍作品时说到。

 

  “最开始只有排骨,但是后来我们一讨论觉得可能太单调了。而且我们是最后一道菜,那时候评委们尝过了很多美味,所以这时候来道甜品应该更好,于是最后决定再加上一道爽口的凉粉。”来自土木学院的选手刘亮和搭档在炒菜前花了不少心思。

 

   为了这次比赛,选手们都精心做了各方面的准备。最后,刘亮凭借着一道别具匠心的“铁骨柔情”以满分夺得了本次厨艺大赛的冠军。

 

  美食拉近师生距离

 

  这次厨艺大赛由校团委主办、后勤管理处承办,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增进学生与食堂工作人员的交流,活跃校园文化气氛。

 

  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评委也从专业角度热心地对选手的加料、入味、火候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后勤处刘金华老师在赛后欣慰地说:“孩子们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娇生惯养,能下厨做菜。而且一些同学的家乡特色菜做得很好,可以在食堂也推广一下,让更多同学吃到来自各地的特色美食。”

 

  “以后有机会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下这道菜。”文进军老师笑着对选手刘亮说。比赛不仅让选手们的厨艺得到了提升,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