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活动

武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程斯辉来我校讲学

作者:文\潘亭 谭鑫 图\严文静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06-20
 
  529日晚,武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程斯辉教授在我校八教2-2开展主题为“教育研究中的问题发现、研究视角与创新路径”的学术讲座。常德教科院院长刘灿群、我校教育学院院长陈春萍、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周险峰等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交流。
 
  “教育科研最重要、最困难、最急迫、最复杂”,程斯辉用简单的“四个最”引出了报告的主题。程斯辉总结出学问的三个层次:解释力、解决力和解放力。程斯辉认为现在研究生论文简单化,达到了解释力的层面,但缺少对问题解决办法的思考。在教育科研问题的探讨上,程斯辉教授从教育科研的本质与特点、教育研究的复杂性与难题、教育研究中的问题发现、教育科研研究视角的选择、教育科研的创新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在大背景下看小问题”,程斯辉鼓励大家站在审视时代发展的角度研究教育。讲座过程中,程斯辉旁征博引,用“情人眼里出西施”阐述主观性对客观性的影响,还用苏联解体的例子,解释了创新性与继承性的关系。最后提问环节,程斯辉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硕士和博士不仅要拥有学历,更要培养能力和素质。读研就需要认清自己读研的目的和意义,才能抓住现在,把握好读研时光。”
 
  新闻链接:
 
  程斯辉,北京师大教育学硕士,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先后在湖北大学。武汉大学教科院工作,现为武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参编著作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科研论文80余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