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活动

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李国平先生来我校畅谈当前文学热点问题

作者:文\李雅楠 陈云晶 余剑桥 图\丘恒琛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06-20
 


416日晚,我校众多文学爱好者早早来到八教2-1教室占好座位,等待由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茅盾文学奖评委、《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带来题为“当前文学发展热点问题分析”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副院长彭在钦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国平款款走上讲台,对我校师生的热情表示感谢并用“青春万岁、同学们万岁”鼓励同学们在讲座中与他进行互动交流。

 

讲座伊始,李国平引用莫言年轻时“青春好读书,青春读好书”的经历劝诫我们要想具备良好的文学素养,在读文艺书籍的同时要阅读基础理论书、哲学书,培养理性思维、理论思维,从而达到解读自我、认识自我的境界。作为老牌大学生,李国平看着同学们年轻的面庞,感怀起自己的校园时光,“希望同学们能在有限的时光里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通过盘点、分析“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旧制度与大革命”事件、“路遥文学奖”、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等当前文学热点问题,李国平深入分析了茅盾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的异同,他认为,我国当前政治、经济状况和纷繁变化的社会环境对现代作家的创作有着很大的影响,不仅是对文学的发展,更是深深地影响到作家群体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

 

针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文学界热点话题,李国平从作品质量、翻译水平、社会环境以及作家群体发展四个方面阐明了获奖原因。他表示,现今社会对莫言获得诺奖所引发的种种问题已升华到现今文学群体对中国当代社会文明诉求和社会诉求。这种现象是合理的,是公众的期待,这种争议已经指向了当代文学的发展现状。

 

讲座现场,李国平详细解答了在场文学爱好者提出的问题。当11级汉语言文学三班的徐翔求教到文学人该如何实现中国梦时,李国平笑着回答道:“文学本身就是需要想象力的,文学要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就得源源不断地提供正能量,一要歌颂社会真善美,二要提升中国文学含金量。

 

“语言犀利、文辞清亮、娓娓道来、富于魅力”,彭在钦在讲座后用十六个字总结了李国平讲座的整体风格,“讲座体现了北方汉子的雄浑、豪迈,以简单的文字透视社会大观,让我尽情享受了这次文化之旅。”

 

新闻链接:

李国平,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评论《遥远的印记》、《路遥评传》。曾多次担任过茅盾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的评委。现任《小说评论》主编,西北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导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