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活动

湖南师范大学杨合林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文\杨欢 张晗彧 李敏 李雅楠 图\严文静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06-20







 
 
1219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合林于我校八教4-3教室,为人文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以“诗性与人性——中国艺术精神的展开”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教授吴广平主持。
 
“人性好比核仁中最柔软的一部分,了解诗性与人性不仅是对中国古代文学的思考,更是人生永久的课题。”杨合林强调了诗性与人性结合的重要性,并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的艺术精神:“乐教”使中国艺术精神制度化;“魏晋风度”使中国艺术精神行为化;“唐风宋韵”使中国艺术精神符号化。
 
杨合林利用《世说新语》、《老子》等历史文献、经典著作印证了“诗性即艺术性,即人存在的审美化;灵性即人性中闪光的灵明一点,人性之所以为人的属性”的观点。他认为礼乐文明即秩序与人格,中和人格应“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人际和谐要人与人相亲相敬,天人和谐,百物皆化,群物皆别;将人际关系应用于实践就应“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在讲解“魏晋风度”时,杨合林举出风流宰相谢安的例子启发我们如何超越欲望、超越生死,“赏玩而不沉溺,爱美而不淫乱,做主而不为奴”,他希望现代人都能保持这样的生活态度,达到诗性境界。同时,他也认为唐风宋韵是艺术精神的高度成熟,是艺术形式的臻于完美,是艺术文本的经典化。
 
“传承文明,创新文明的历史重任落在了今天广大士人的身上,所以你们作为大学生‘任重而道远’”,杨合林告诫在场学生,希望他们能灵性生活。
 
新闻链接:

       杨合林,1964年生,湖南桑植人。1983年获吉首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北京大学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上海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5年为浙江大学博士后,2007年至2009年为日本京都大学海外特别研究生。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文学研究》副主编。主要从事古代文论、古代文学研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陶渊明三论》、《玄言诗研究》两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