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活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古远清教授来我校话“文化苦旅”

作者:文\周瑞平 孙绍焜 图\严文静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06-20





 

 

1214日晚,主题为“余秋雨现象的批判”的讲座在我校第八教学楼2-1教室举行,主讲人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主席古远清教授。

    讲座伊始,古远清教授幽默地谈起他与余秋雨先生的一次“交锋”,即他与余秋雨先生的有关名誉权的官司。古教授借余秋雨的“法律苦旅”,向大家表达了作为文化名人,应该接受更多的社会舆论监督以及承担可能出现的轻微伤害的观点。

古远清教授认为,余秋雨将文学商业化的做法应当批判,“他借助于市场获得了丰厚的物质回报,可市场同时又腐蚀了他锐敏的审美感受,使自己的作品慢慢蜕化为商品。”他指出,作为公众人物应该说真话。同时古教授强调,批评余秋雨不是否定他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而是对他所代表的文化趣味、精神倾向进行检讨,对余秋雨现象进行的探析,并推荐同学们去阅读《文化苦旅 》、《 山居笔记 》 等文学作品。

    报告结束后,古远清教授与现场老师、同学们就文学腐败现象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