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科大聚焦】湘潭迎来“桑拿天” 巧妙应对有绝招

作者:文\王佳敏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06-27

“湖科学子耐热强,电风扇,背靠墙。千亩校园,何处可乘凉?莫说心静自然凉,进寝室,桑拿房,辗转反侧梦难香。汗湿裳,床板烫!遥望湘江,唯有汗千行。”从上周起,湘潭温度节节高升,高温天让同学们的宿舍生活燥热不已网友“穿条纹裤的男孩”在微博上赋诗一首,调侃炎炎夏日的高温。

  

从广东工业大学学生抱冬瓜睡觉,到武汉东湖学院学生用空矿泉水瓶子做成水床……各校大学生纷纷晒出了解暑密招。我校同学们也用创意回应着“热情”的夏天,从七区宿舍楼道摆起了“满汉全席到五区楼顶搭起的“帐篷阵”,人文学院吴广平教授也在课上打趣道,“同学们适应了湘潭的夏天和冬天,就能去挑战极地和赤道。”

  

奇葩招数千千万 不如自然应对凉得快

 

“娜娜,告诉你个好消息,从今天开始,本周温度都是35到37度哦。”人文学院的冯俊娜刚一进门,舍友解楠就送上“喜讯”,看着寝室里几台急速运转的风扇和地上一盆盆降温的水,小冯哭丧着脸抱怨道,“我们哪里是在过夏天,这分明是桑拿天!”

 

持续的高温让小冯连续几天都没睡好觉了,为了避暑,三个人顶着大大的黑眼圈,贴吧发帖求经验、百度消暑良方、向学姐讨教办法……综合所有参考意见,她们制定了“508消暑大法”。小到风油精、发烧贴,大到风扇、冰枕和冰垫,三人不惜花了几百块大洋,网购了许多消暑产品,顶着35度的烈日,她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这些东西扛回宿舍,虽然满头大汗,不过想到即将告别桑拿天,她们打心底感到高兴。

 

 “本来以为这样就凉快了呢,哪知电风扇变成电吹风,竹凉席成了电热毯,冰袋变成了热水袋。”几天后,小冯向卜婵抱怨到,虽然三人已经是“全面武装”,可谁知天气还是热高一筹。小冯不甘心就此被桑拿天打败,她重新修改了三人的消暑大法:出门上课前把凉垫放在水中泡着,下课先不去食堂吃饭,第一时间冲回寝室换水。折腾了几天后,非但解暑效果没有明显改进,解楠因为跑得太急中了暑,小冯的脖子上还长出了星星点点的痱子。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小冯三人还分别尝试了网吧通宵、宾馆开房和KTV,吵闹、不安全、消费太高,“对了,怎么没见彬彬喊热呢?”和小冯三人不同,舍友彬彬的消暑方法显得实惠又管用。除了上课时间外,彬彬一般都呆在教室内,从五教2-1、2-2到九教305、再到十教附一,临近考试,早早起床去空调教室学习成了她的习惯,就算没有空调,找间有风扇的教室坐下也不会太热;随身携带一瓶风油精,疲惫时轻轻拍在额头就神清气爽;晚上带着凳子在宿舍楼顶的天台吹风小憩,“在现有的条件下自己想办法度过炎炎夏日,不仅是一种考验,日后回想起来也其乐无穷。”彬彬笑着说。

 

  莫忘初心 给知识升温 给喉咙降温

 

6月21日下午2:30,八教3-1教室内,没有迟到,也没有刻意坐在风扇下,12级人文学院文学专业的121名同学们整整齐齐坐在教室内。下课后,文学一班的班长熊欢向记者介绍到,其实早在上个星期开始,她就和几名班委开始关注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和到课情况。“天气比较热,我们从网上找了一些可行的解暑小贴士放在群里,供大家参考,下一步,我们还打算用班费买藿香正气水分给大家,预防中暑。”团支书任旭颖也说道,“老师辛苦备课,自然是希望看到我们坐在这里学会知识,静下心来认真听课,也没觉得有多热。”

 

“现在温度高,这节课能不上就不上了吧,还不如自己找间教室凉快一下。”面对日益升高的气温,还有一些同学选择了不去课堂“凑热闹”。对于这种现象,法学院的宋志敏老师表达了她的看法,“正值年华,同学们要有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作为老师要尝试各种教学方法,既要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又要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张力仁也表示,自己绝不会因为天气热就不去上课,“虽然表面上看缺一节课没什么关系,但知识学习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少了一个环节,势必会影响知识网的构建。”

 

应对高温,除了空调教室,冷饮自然成为了不少同学们的“新宠”。走进我校北门前的一家奶茶店,前来购买冷饮的同学络绎不绝,教育学院邱恒琛同学表示,每天自己都要买至少三瓶冰水,“没办法,寝室的水太热了,上课前买一瓶冰水,状态也能好很多。” 据店家介绍,最近几天每天都可以卖出近千杯冷饮。喝冷饮真的可以解暑吗? 校医院张医生建议到,“夏天可以每天坚持饮热茶,比喝冰饮冷饮解暑效果好喝热茶扩张毛细孔,体内热气散发,从而达到散体內热的效果。多食水果、多喝水也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大学,总是要有些遗憾,才有想象的空间。”09级外国语学院熊子感慨道,“回首四年的炎炎夏日,留下的汗水让回忆变得难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