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一弦一柱奏响筝,静诗指尖绽放:杨倩雯古筝专场音乐会成功举行

作者:文\谭鑫 邬璐明 图\黄靖媛 丘恒琛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06-27







 

  6月23日晚,有一大群人并未“赶趟”仰望“超级月亮”,而是在学术交流中心5楼会议室里静静欣赏耳畔传来的空灵如月的古筝乐声,望着舞台上专注演奏的她——杨倩雯。这位人文学院10级汉语言专业的才女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划,终于将一场古筝专场演奏会带到大家面前。

 

  一弦一柱奏响筝

 

  一袭红色礼服,黑发别至右侧,杨倩雯端坐在古筝前微笑望向观众。她的手指轻跃于琴弦间,《渔舟唱晚》的旋律响起。光影流转,杨倩雯和来自艺术学院的古筝伴奏们一起再现夕阳下渔民打渔归来的欢欣。一连串的低音开曲,杨倩雯晶亮的耳坠轻轻晃动起来,远远望去,她的双手好像就是漂在21根弦上,缓缓拈出《浏阳河》里的水花。

 

  你见过拍弦和敲击琴板这两种古筝演奏技法吗?取材于西南云贵地区,带点异域风格的《幻想曲》和大气磅礴的《汨罗江上》绝对可以满足你的想象。和其它曲目的温柔婉转不同,杨倩雯通过拍弦和敲击琴板带来的音效营造出一种独特的动感。特别是《汨罗江上》的动静对比令人感动。高潮陡落,乐曲行至屈原跳江自尽一段时,杨倩雯左手按弦频频抖动,右手只用小指弹出几个单音,这时的她整个人贴近琴面,好像是对屈原叩拜致敬一般。

 

  一点一滴众人心

 

  朋友与家人的支持让杨倩雯觉得这场音乐会并不是她的“独奏”。音乐会请来了杨倩雯的妹妹杨婧雯以及校园十佳歌手何国贤作为表演嘉宾。8岁的杨婧雯用笛子独奏《卖报歌》为姐姐加油。流行歌曲串烧的演奏中,杨倩雯在《同桌的你》的旋律里听到了观众们自发的口号:“倩雯,我们爱你!”,也看到了大家随着悠长旋律挥舞的双手。古筝爱好者,来自商学院的熊咪与杨倩雯交换了电话,她希望将来可以多向杨倩雯请教。

 

  杨倩雯的父母也来到现场。“今天倩雯的表现很不错,从6岁开始学古筝,对于她来说,这次音乐会也是一次总结的机会。”倩雯的父亲说,“希望她以后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好好走自己的路。”音乐会结束时,杨倩雯对帮助自己的父母,老师和同学表达了谢意。“光有想法是没有用的,重要的是需要一个团队。”为了演奏会临时成立,完全由学生组成的“杨倩雯工作室”包揽了前期宣传和演奏会后勤工作,是她最大最强的后盾。

 

  “音乐本身的美好就很吸引人,能够守护住自己宁静美好的心实在不易。”人文学院院长谢奇勇很欣赏杨倩雯的坚持,“有自己的爱好是很值得鼓励的事情,一旦形成,就不要放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