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举行首个大型新生团训

作者:作者:文\谭鑫 曲迪 李姝 图\李琪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10-14

 

 

 

 

 

 

  “忘记性别、年龄和身份,让我们来一场心理素质拓展团体训练!”10月13日上午,北区篮球场上,400多名化学化工学院新生在校心理健康中心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参加开学以来最大规模的心理团训。

 

  团训分为“破冰”、“团队建设”和“反思交流”三个部分,力求通过团队游戏中体验式的参与,给予新生心理指导,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请竖起你的大拇指,给两边的朋友一个‘赞’,给自己一个‘赞’!”团训开始,总负责人肖远静教给大家相互鼓励的方法,许多同学都反复比着“赞”的手势送给其他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同学们开始“破冰之旅”。化学二班的同学们围成一圈,简单自我介绍后,团训教练黄艳开始用“传绣球”的游戏检验成果,把“绣球”传给下一个同学的同时,必须说出他的名字和特点。可游戏效果并不好,大部分人说得磕磕巴巴,黄艳让大家重新围拢,帮助大家分析:“大部分人都把球传给寝室的同学,这说明大家平时的交往圈子不够宽。希望大家的交流可以打破寝室的界限。”

 

  团队建设环节,同学们被分成两个小队,每个人都要参与队名、队歌和口号的确定。“咱们队要霸气一点”、“我觉得还要体现我们的幽默”……团队确立后,便是并肩“作战”的时刻。每班两队进行“两人三足”或“穿越生死网”的比赛。“穿越生死网”是此次团训创新引入、带有户外拓展性质的项目,每位队员都要被队员抬起通过“生死网”。化学一班的王甜甜是小队第一个被男生抬起的女生,她开始有些害怕和害羞,“后来我就告诉自己要以团队利益为重,我必须忘记性别,尽快通过。”最后,队员们七手八脚把小队最后一位男生“小胖”“运送”成功后,他们赢得了比赛。

 

  “我们以后要加强班级之间的交流”、“我们需要具备团队意识”、“学会反思也很重要”……在反思环节,每位同学都说出了自己的所感所得。黄艳告诉大家:“团结和沟通是需要我们一辈子铭记的东西,出现问题并不可怕,要善于反思,并且相信自己的潜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