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创业·梦想”:我校商学院校友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作者:文\寇天宇 周代景 马洁 图\丘恒琛 |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 发布日期:2013-10-15
 

 

 

 

 

 

 

 

  为追寻校友的奋斗足迹,激励和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想、规划人生,10月13日上午,俱乐部座无虚席,由商学院主办的“创业·梦想”校友高峰论坛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盛大开幕。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工委副书记、副厅长肖国安,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朱有志,全国政协委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伍中信三位智者作为“梦想导师”,讲述自己的奋斗史。副校长刘友金出席,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科研处,我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招生就业处及商学院负责人参加论坛。

 

  “八字箴言”说淡定

 

   “我已经离开科大四年半了,我曾经在这里做了无数次报告,因此我对这个讲台既熟悉又陌生”,肖国安对在场学生说道。回顾那段半路接手只有1000多名学生的专门学院、执著奋斗的艰难岁月,肖国安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人生需要用淡定的态度去面对。

 

  肖国安赠给在座的学子八字箴言:“立志、乐学、修身、成才”,提醒大家要主动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要厚积薄发,相信天道酬勤。他通过分析修身与成才的辩证关系,告诫同学们要有坚强的意志,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树立目标和人生追求,通过自身品德的修行,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最高境界。他希望同学们要学以致用,将实践与书本相结合,勇于创新,求真务实,脚踏实地。

 

  “五个不怕”说人生

 

  “三个标准”说选择

 

  “小伙伴们,大家好!”伍中信亲切的称呼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他以“选择”作为主线,从求学经历、学术研究、爱好与专业选择三个方面来告诉大家如何做人、处事、做学问。

 

  在追忆自己的求学之路时,伍中信坦言曾跳过硕士阶段学习,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正是凭借对做学问的激情和不怕吃苦的态度,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已有所建树。他建议大家:“做学问要在爱好的基础上,深入不同领域进行相互交流和借鉴”,并提出选择事业的三个标准:“职业与专业一致、爱好与专业一致、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60岁以后不上讲台不讲课、高薪聘请的校长不去做、曾经患癌却对死亡毫无畏惧……,朱有志用他的风趣幽默、时重时缓的自嘲式演讲,为同学们展示了另外一种人生态度。他用“高中毕业教高中、大学毕业教大学、博士毕业教博士”的经历来形容自己“苦不堪言”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半生。

 

   “不怕苦而乐、不怕死而活、不怕下而上、不怕小而大、不怕弱而强”,朱有志用“五不怕”回顾他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豁达地阐释人生道理,让同学们明白苦乐、生死、上下、大小、强弱的辩证关系和相互转化,并强调做人须谦逊有礼,稳重成熟,才能扎实基础,立足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