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应邀来校作辅导报告

作者:文\唐亚慧 图\方阳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6-17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并明确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高校如何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11月30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以“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为题与我校中层干部作了一场精彩报告。校党委书记田银华,校长刘德顺,副校长唐果宁、陈安华,正校级督导刘志坚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刘德顺主持。

 

  钟秉林教授在报告中就什么是内涵发展,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是什么样的关系,怎么样抓好质量建设,与大家做了重点交流。他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一是提高质量是内涵发展的核心——我们的压力。他表示,当前我们的高等教育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改革与建设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社会公众接受高质量高等教育迫切需求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的主要矛盾,人才培养质量与教育公平的热点与难点,对高等教育确立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公平、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时代任务,以及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转变为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的要求。二是观念变革是质量建设的先导——我们的选择。我们要与时俱进,更新教育观念,同时还要科学定位,确定发展目标,做到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巩固优势,自主创新,以平和心态面对各种评价。三是改革创新是质量建设的动力——我们的行动。这就要求我们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营造优良校园文化。其中,他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从高校如何找准定位,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如何实现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战略转型,如何进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结构调整等方面做了一个生动、详细的表述。最后,他强调应加强不同类型高校之间的交流借鉴,在相互学习中深化大学的内涵发展,不断提高大学质量建设。

 

  刘德顺在总结中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为中国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高等教育到底要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下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钟秉林会长凭借多年来国外高等教育考察的体验,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的视野,以及担任过国内两所知名大学校领导职务的经验,给我们做出了指导,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希望大家深刻体会。他还特别提及高校定位的要素,表示我校要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迈进。

 

新闻链接:

钟秉林,早年留学英国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任东南大学副校长,1996年,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2001-2012年,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20125月,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会长,英国加迪夫大学名誉副校长、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海外理事等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