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和特种设备管理工作,12月31日,陈安华副校长带领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校实验室安全专项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此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管理的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安全检查记录、实验场所安全、安全设施、基础条件安全、实验气体管理、压力容器管理、起重设备安全及常规冷热设备安全,检查范围包括全校31个单位的实验室及特种设备管理部门。

2.绝大多数单位对安全管理比较重视,在检查过程中土木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安全意识强,安全检查材料准备完整。

3.从总体情况来看,教学类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情况要优于科研类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个别科研类实验室的管理职责不清,场所摆放较乱,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二、存在的问题

1.少数实验室没有安全管理公示牌,没有安全信息牌,没有公示责任人、危险源信息,做得比较好的是土木学院、化工学院。

2.少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制度、操作流程没有上墙。部分实验室试验设备使用记录不全。

3.少数单位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没有完全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操作安全培训。

4.个别实验室的电炉设备超过了12年的安全使用年限,应组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

5.少数实验室的压力气瓶没有固定,部分气瓶没有气体合格标志,有的待启用的气瓶没有气瓶帽封。

6.个别实验室物品摆放混乱,实验室堆放废纸箱等物品,电炉旁边堆放纸盒等易燃品及废液收集桶;个别实验室试验物品堵塞安全通道。

7.个别有行车的实验室没有标出行车运行通道。

三、整改要求

1.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

2.要加强危险源的识别工作,并粘贴安全信息牌,公示各实验室责任人和危险源信息。各实验室要做到安全制度上墙、操作流程上墙。

3.加强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操作培训。

4.加强实验室的内部管理,设备及物品应按安全管理要求摆放有序。

5.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对设备安全的检查和维护。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根据本次检查结果落实好整改措施,学校将就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检查。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