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苑立波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从光镊到光手与光枪
报告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苑立波教授
报告时间: 2019 12 19 14:00
报告地点:物理楼 213 会议室
 
内容提要:借助于新型特种光纤,研制并展示了光镊、光手、光枪等一系列功能强大的微粒子操纵工具。该报告回顾近几年来在光学操纵微小粒子方面的研究成果。特别地,给出了一种专门用于制造光学捕获和操作工具的新型光纤。作为应用实例,详细介绍了环形芯光纤光镊、多芯光纤微光手和同轴双波导光纤光枪的性能。这些工具可用于生命科学中的细胞操纵和医学中的药物响应的有关研究。
 
个人简介:苑立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国际光纤传感器学术会议 TPC 共主席( OFS-25 ;中国光学学会纤维与集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暨中国光纤传感技术及产业创新联盟常务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三届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
      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 973 前期专项、国防 863 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仪器专项等 30 多个项目。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发表被 SCI 收录学术论文 300 余篇。获得国家发明技术授权专利 150 余件。出版学术专著 3 部。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9 1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