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低维耦合量子系统中量子扩散的周期振荡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

报告题目:低维耦合量子系统中量子扩散的周期振荡

报告人:湘潭大学钟建新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4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知行楼B509学术报告厅

报告主要内容:低维量子系统存在着丰富的更易调控的量子现象,在量子科技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量子系统中的量子扩散即量子波包的传播是量子物理研究中的基础问题,对认识量子体系中信息和能量的输运以及发现新的量子调控方法至关重要。我们发现一维、二维耦合量子系统中的量子扩散具有典型的周期振荡行为,其振荡频率和波包传播距离分别由子系统间的耦合强度和子系统中的势参数决定,因而可在时间和空间上独立调控量子波包。这一普适的耦合量子周期振荡来源于具有相同或近似相同能谱的子系统在具有镜面对称相互作用下产生的能级分裂,与子系统的哈密顿量形式、尺寸大小、边界条件无关,可应用于各种周期与非周期量子耦合系统、超冷原子耦合系统、超导量子比特耦合系统。由于其振荡频率处于1012s至1015s之间,振荡周期远小于晶体的电子弛豫时间,耦合周期振荡比布洛赫周期振荡更易于实现和操控,在精密测量、量子调控和超高频太赫兹技术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1985年、1989年先后在湘潭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获法国CY塞尔齐·巴黎大学博士学位。1985年以来一直在湘潭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曾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德国开姆尼茨技术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目前担任湖南省微纳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欧洲物理快报》合作主编、《大学物理》编委。主要从事低维凝聚态物理和计算物理研究,发表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被引用14882次(谷歌学术),H因子64。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特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奖等教学与科研奖励。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