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道德经》的人生智慧

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

暨第十四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阅读辅导报告”


目: 《道德经》的人生智慧

人: 吴广平  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间: 2022107日(星期下午2:30

点: 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

办单位 湖南科技大学图书馆

协办单位: 校宣传部、校团委

报告人简介:吴广平,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宋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湘潭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湘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湘潭市全民阅读协会副主席。已撰写出版《楚辞全解》《屈原赋通释》《宋玉研究》等学术著作二十余部。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首届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获奖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湘潭市第七批优秀专家”。曾应邀到全国众多高校、中小学、机关、企业、社区作讲座。

讲座内容:《道德经》的人生观,以无为而治、顺应自然为基础。道是天地万物的本原,既创生万物,且成为万物各自的本性,即是德,所谓“道德”。故道既是宇宙论,又是人生论。《道德经》贵柔用弱,以柔弱自处,因此赞美水、婴儿、女人(雌性),赞美阴柔的力量。以这种思想为根基,遂发明了柔术、气功、太极拳。《道德经》激赏水“至柔、不争、处下、善利万物”的品德,并由此而提出“上善若水”的观念,对古代士人立身处世的影响至为深远绵长。《道德经》贵柔、主静、尚徐(慢),主张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以逸待劳,蕴涵丰富且深刻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