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未来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发展

题目:未来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发展

主讲人:张卫华 教授

主持人:戴巨川 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12月4日上午9:00-11:00

地址:立功楼3-2

西南交大首席教授,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工程院光华奖、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英国机械工程学会最佳原创论文 Thomas Hawksley 金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和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获得者。2001-2014,担任西南交大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轨道交通新技术和系统动力学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在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大提速和发展高速列车技术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主持研制高速列车基础研究实验平台、高速列车数字化仿真平台和高速列车服役性能研究实验平台,提出高速列车耦合大系统动力学理论和服役模拟计算方法,在我国高速列车的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几年开展高速磁浮列车技术和超高速低真空轨道交通技术的研究,主持研制从低速、高速到超高速的基础研究实验平台,探索工程化应用技术。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5项和一等奖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奖1项。

热烈欢迎相关学科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