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为思维为而教——“五思”学科思维教学浅谈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

第114期 学术讲座

题 目:为思维为而教——“五思”学科思维教学浅谈

讲座人:齐学军  湘潭县第一中学校长、湖南省特级教师

时  间:2021年12月27日(周一)下午4:00-5:30

地  点:外语楼101会议室

讲座内容:在中国人才培养战略转型的大背景下,打破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唯一目标的教育模式,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原创性能力、是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由之路。本着这样的指导思想,湘潭县一中提炼出极具特色的学科思维教学理论——高中“五思”学科思维教学。它强调教学的核心是思维能力的培养,课堂是培养学生思维的最好场所,一切为思维而教,师生的核心活动是思维活动,“五思”教学中的“五思”具体是指课堂教学中的五条基本教学策略,即“自学存思”重预习、“问题导思”重设计、“情境拓思”重应用、“对话启思”重合作、“评价反思”重反馈。


个人简介:齐学军,湘潭县第一中学校长,湖南省特级教师,数学高级教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湘潭市第八届优秀专家,湘潭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中学数学教学科研先进个人。先后在《湖南日报》 《德育报》 《湖南教育》 《数学教学》等刊物发表文章多篇,主编过《学校是最美的》 《思维至上》 《好题》等多本书,出版专著《高中数学思维教学研究》,主持和参与多个省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