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孙克辉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强化混沌系统建模、特性分析与应用
报告人: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孙克辉教授
报告时间: 2019 12 19 15:30
报告地点:物理楼 213 会议室
 
内容提要: 混沌系统建模、特性分析与应用是混沌理论与应用研究的重要内容,是非线性电路领域的研究热点。 报告将总结课题组近几年在强化混沌系统建模与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重点阐述强化混沌系统的概念、建模方法、动力学特性及其在电路实现、图像加密方面的应用。强化混沌系统是指通过混沌反控制方法使非线性系统的混沌行为进一步强化,其拓扑结构和演化行为更加复杂的系统。其建模方法包括耦合控制法、反馈控制法、正弦扰动法、坐标变换法、分数阶微积分法、闭环调制耦合法和分形变换法等。建立了包括超混沌系统、复合混沌系统、分数阶混沌系统和多腔高维混沌映射在内的强化混沌模型。采用 Lyapunov 指数法、复杂度算法、混沌图等方法分析了其动力学特性,与一般混沌系统相比,强化混沌系统具有更加复杂的动力学行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强化混沌系统在电路实现和图像加密方面的应用奠定了模型和参数选择基础。
 
个人简历:孙克辉,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混沌与非线性电路专委会副主任,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 1991 1998 2005 年先后获应用物理学理学学士、工业自动化工学硕士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工学博士学位; 2008 ~2009 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交流访问; 2009 年华南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主讲“信号与系统”和“通信原理”本科生课程、“混沌保密通信系统”研究生课程。获 2012~2017 2019 年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8 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已发表 ESI 学术论文 100 多篇;近 5 年,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 6 项,出版专著 2 部,获授权发明专利 3 项,高被引论文 3 篇,湖南省自然科学奖 1 项。主要研究兴趣为非线性物理、非线性电路与系统、混沌保密通信。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加!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2019 1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