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硕士生魏荣在工程制造领域TOP期刊发文

近期,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级硕士生魏荣在钛合金精密高效加工方向取得新进展,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研究成果“Cutting Force Modeling in the Electrical Discharge Assisted Milling of Ti-6Al-4V in a Multi-Hybrid Energy Field Based on Finite Volume Method”在工程制造领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IF: 6.162)。也是继魏荣以共同一作以“Comprehensive Study on the Cutting Force Modeling and Machinability of High Frequency Electrical Discharge Assisted Milling Process Using a Novel Tool”为题,发表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cision Engineering and Manufacturing-Green Technology》(JCR Q1,中科院二区,IF: 4.66)以来的进一步创新性成果。硕士期间,魏荣已申请13项国家专利,授权7项,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该论文是在导师李常平副教授指导下完成。也是近年来李常平副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期刊上发表的第五篇论文。



3.jpg

论文首页


4.jpg

电火花辅助铣削钛合金加工的理论建模过程图


鉴于此,该工作针对航空航天、核能和医疗等重要领域广泛应用的钛合金为研究对象,首次提出电火花热辅助铣削加工新工艺,并创造性地设计了基于柔性电极的高频放电辅助铣削专用刀具。同时,基于有限体积数值分析和理论分析方法提出了一种多复合能场下的切削力建模方法,构建了考虑放电温度场和切削温度场复合能场下的力热耦合切削力解析模型,揭示了放电能量对工件材料辅助温度分布特征及对切削力的影响。相关研究可为难切削金属材料的高效精密加工提供重要的理论参考,对于提升我国航空发动机高品质和高效率制造具有重要的工程实际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atprotec.2022.117805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